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

人生如戲,我們是否能編導我們的人生?


 


人生如戲,我們是否能編導我們的人生?



 


 


6月是許多朋友畢業的季節,此時最夯的話題之一便是「生涯規劃」。這讓我想到當時有一位學長在我研究所畢業時,建議我應該先到外商公司如IBMHP之類的公司待兩年,兩年後身價不一樣了,再到小公司當主管。這個規劃很好,我也投了履歷到IBM,但是都沒有回音。


 


後來我進了一家工程公司,在一次監考新進人員時,無意間在報紙上看到公費留學的啟事。出國留學一直是我心中的夢想,於是就去考了,竟然考過了。11月放榜,第二年8月就要出國,當時連托福是甚麼都搞不清楚,在半年的慌亂之間,還是出國並取得博士學位回台。


 


有一天我走過原來工程公司的大樓,我想,如果當時沒有看到那份報紙,我現在可能在做什麼?人生如戲,每一件細節都有可能改變你的人生,人真的要隨緣與惜福。


 


回想過去,每個階段似乎都是一場主題戲劇。20幾歲主要在美國讀書、30幾歲在台灣做研究拚教授升等、40幾歲在學校獻身行政。每個階段都有圍繞在我周圍的演員,並在不同的舞台上表演。許多事情未曾編導,就是自然發生,但是回想起來,就像一幕幕舞台劇,歷歷在目。


 


 


 


我常想,50歲、60歲、70歲時的主題會是什麼呢?是否能編導未來的人生?


 


我覺得很難。我可以規劃我自己的行動,但是我無法設計別人的反應。這是一個複雜的世界,很難準確推算出因果關係,人生這齣戲是無法編導的。


 


 


如果依照「渾沌複雜」理論(complexity theory),編導的不應該是戲碼,而是一些與人互動的規則,因為重複這些互動規則,最終會突然浮現一種生活型態,成為你的人生。


 


 


以社會為例,當人們開始懂得彼此禮讓時,這個社會就會改變。最近台北市在推行汽機車禮讓過斑馬線的行人,每當我被汽車禮讓時,我都好感動,因為相信這項規則的改變,絕對不只是交通,而終將是人際間的互動更禮讓。


 


 


同樣地,當組織間的人們開始講謝謝與對不起時,這些小規則也會改變著組織的命運。


 


 


這些日子在看 何飛鵬 先生的創銷書《自慢》,書中提到一些原則,像是誠實、努力、認真、負責、仁愛、品德、快樂、謙虛等,才是真正決定命運的關鍵。


 


 


我想,未來生活的重點是什麼? 如果重複執行這些與人互動的正確的規則,生涯應該有突破。生涯無法規劃,但是你有正確的生活信念與態度,機會會自己找上你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