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

請注意一下詐騙集團的新招

 


這是我的朋友自個親身的經驗~大家看一下吧!!


 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 


時間:2010年元月25 AM:10:00


電話顯示:04_22515XXX


發話人:假警官(吳警官)


發話內容:


吳警官:~~~~您好,請找 陳XX 先生。


 


ME:我是,您哪位?


 


吳警官:我這裡是台中XX分局,我是XXX


 


ME:(心中產生質疑)你是台中XX分局???你的來電顯示怎麼好像是SKYPE打出來的,雖然你有號碼顯示,可是前面是+886 04_22515XXX,這好像是用編碼器打出來的電話。


 


吳警官:(口氣非常鎮靜說)你如果不相信你可以按手機號碼回撥確認啊??我現在只是很單純的來電通知你,請你現在跟公司請假到台中XX分局來做筆錄,我們的地址是:台中市南屯區XXXX號,現在是因為我們抓到詐騙集團,在五百多本人頭帳戶裡,找到兩本是你本人開立的銀行帳戶,請你到案說明而已!你不來也沒關係,我們會將你列為疑似共犯來偵辦。(開始策動人心害怕的心理)


 


ME:遲疑了一下說:可是我現在正在上班,無法立刻前往(因為人在北部)


 


吳警官:那沒關係,因為我們現在抓到十幾個共犯,我們問詐騙集團成員的口供中,說你這兩本帳戶是你自己提供的,不是他們非法取得的,那我們有先查詢過你的簡單資料與紀錄,你應賅是不太可能與他們有所關聯,可是我們確實找到有兩本帳戶是你本人的名字所開立的帳戶,我們只是要一一釐清,如果確實本案與你無關時,我們會還你清白,你不用擔心害怕。那我先用電話的方式,作一個簡單的口訴筆錄給檢察官看,檢察官看完之後他會決定你是否需要前來問訊,這樣就不會影響你目前的工作也不用大老遠跑過來。可以嗎?(站在便民的立場)


 


ME:!好啊!


 


吳警官:那現在我要開始做簡單的問訊,請你仔細聆聽並誠實回答,請你注意這是有電話錄音,如果事後查到你所說的口供與事實不符的話,你就會有違造文書罪,請你謹慎回答,只要問到你個人資料時,你只要回答我()(不對)()(沒有)就好,不需要告訴我任何帳號密碼,我們警方不會問你這些,請你放心,現在詐騙集團很多,所以你自己千萬要小心,不要在電話你們告訴別人你的個人資料(完全站在被害者的立場,假裝好心提醒並保護被害人,主要目的是降低被害人的戒心)


 


吳警官:你的姓名是:XX


 


ME:


 


吳警官:出生年月日是 XXXXXX


 


ME:


 


吳警官:你的身分證字號是:KXXXXXXXXXXXX


 


ME:


 


吳警官:你家地址是XXXXXX


 


ME:


 


吳警官:你有沒有將證件交給朋友過?


 


ME:沒有。


 


吳警官:你有沒有將帳戶借給朋友使用?


 


ME:沒有。


 


吳警官:(現在又開始好心提醒被害者),你要小心啊!現在詐騙集團很厲害什麼方式都能騙人,你平常有沒有在網拍購物??


 


ME:有啊!!


 


吳警官:你都是用什麼方式交易,網路ATM轉帳還是面交,還是。。其它???


 


ME:網路ATM居多。


 


吳警官:建議你真的要小心,之後你如果要在網路購物,最好是採用貨到付款或者7-11取貨,對你比較有保障知道嗎?我們每天辦這種案子辦到手軟,你真的要小心(又是站在被害者的立場來關心)


 


ME:!!知道了,謝謝~~


 


吳警官:你有在網路人力銀行登記求職資料嗎?


 


ME:有啊!


 


吳警官:小心啊!個人資料很容易外流,以後只要在網路上註冊的資料,隨便填一填就好了,千萬不要填的太仔細,小心被詐騙集團竊取個人資料,去做不法的事情。還有你仔細想一下,你去年有沒有辦理什麼東西時,你的身分證件離開過你,因為我們查到你開立的帳戶,一家在板橋,一家在永和?有沒有?你仔細想一下?再回答我。


 


ME:好像沒有耶!!!


 


吳警官:你去年有沒有去過我剛提過的地方板橋跟永和?


 


ME:好像沒有耶!!!


 


吳警官:仔細想清楚喔,我們會去銀行調閱監視器畫面,如果看到疑似你本人的話,我們就會依違造文書與詐欺罪將你法辦喔,那麻煩妳簡單敘訴一下你的長相、身高、體重,我們會用來參考影像中的人。(很正經的在詢問)


 


ME:身高XX公分、體重XX公斤。


 


吳警官:那你平常有沒有在注意你的各家銀行帳戶裡,以不明的金額在異動?


 


ME:沒有耶~


 


吳警官:提醒你,有時間把你的本子拿去銀行列印一下,注意一下是否有不明的資金在流動,避免帳戶遭到盜用都不知道,要小心


!(又是好心提醒被害人)


 


ME:!知道了~


 


吳警官:那你平常辦手機門號或者有需要用到身分證影印本時,有沒有在影印本上註記使用權限與範圍。


 


ME:有耶。


 


吳警官:OK,這一點要小心,身分證件交給他人時,千萬不要離開自己的視線,我們現在要縮小偵辦範圍,準備收網把剩下還在流串的詐騙集團成員一網打盡,也是為了保障受害者所受的傷害降到最低,所以你目前還有在用的帳戶是哪幾個?只要跟我說銀行就好,不需要告訴我帳號,我們現在只會留下你還在使用的帳戶,其他的我們會暫時凍結,避免你的帳戶繼續被盜用,只要告訴我哪幾家就好?


 


ME:我現在有用的是XX銀行跟XX銀行。


 


吳警官:好的,那這兩家銀行你可以繼續使用,其他家我們就暫時凍結,等到案子結案後,你就可以繼續在其他銀行開戶使用,現在造成你的不便,請忍耐一下,我們也是為保障你的權益。那我再請問你一下?你目前的職業工作性質?


 


ME:XXX職務XXX


 


吳警官:那就是蠻正常的上班族,所以你的收入算是穩定,基本上帳戶不太有機會有暴增的金額吧?


 


ME:應賅是吧!


 


吳警官:因為你目前還不算是被害人,因為案子還沒結案,所以你目前的帳戶我們還是會監控,所以我們會注意你資金的流動,但是你不用緊張,我們不會叫你提供帳號密碼,更不會叫你轉帳,所以你現在只要提供資訊是有關你戶頭裡面平常大概會有多少資金?我們就會從銀行那裡設定一個安全機制,只要有超過你所說的額度時,電腦就會發出警示用戶的訊息給警方,所以你大概說一下平常你的流動額度是多少?


 


ME:XX


 


吳警官:好的,那我們就會在銀行設定你剛所說的額度。OK原則上你的口供大致上這樣就可以了,我們還是要提醒你爾後你千萬要注意:證件不要離開自己的視線,還有辦理手機門號時,身分證影印本一定要註記,限制使用範圍,還有網路帳號密碼要常常變更,網拍購物要用貨到付款,不要輕易在網路上註冊基本資料。關於你以上的口供,我們會交給主任檢察官,我們會用郵局掛號信再寄一份影印本給你確認筆錄內容是否無誤,只要你確認無誤,在裡面簽名蓋章之後再寄回來給我們就可以了,謝謝你的配合!再見~~


已上大致是我遇到詐騙集團的談話內容,他們的初步手法是完全站在被害者的立場,歹徒把自己完全朔造成真的警察來取得被害人的信任,他們最大的破綻是問話的最後面幾段,他們主要是要了解你目前到底是使用哪幾個銀行?裡面有多少錢?再進行下一步的詐騙。


 


過了大約十分鐘後,他們有再撥打電話過來,這次電話顯示號碼變為我所提供的銀行電話,準備喬裝行員再進行下一步詐騙,讓他們鎖定的對象慢慢一步一步的踏入他們的陷阱裡!(後面我就再也沒有接電話了)


 


因為與他們對談完後,我有立刻在網路搜尋他們說的分局資料,電話地址都是正確的,馬上用市內電話撥過去詢問確認時,真正的警察立刻就說,那是詐騙集團啦,今天早上他們已經接到無數的詢問電話了,真的警察提醒我說:假設你的帳戶被盜用了,他們不會電話聯絡被害人或嫌疑人,他們一定是由穿制服的警員帶著傳票親自到家裡,親手交給當事者,並通知當事者擇日到警局作筆錄,絕對不會用電話錄口供也不會在你家裡面錄口供,一切辦案準則都是要到警察局裡面完成,用錄影、錄音及筆錄完成手續,如果有什麼自稱是檢察官的到家裡面的話,請告訴自稱檢察官的人稍坐一下,說轄區警察有交代過檢察官來問訊的話,可以要求制服警員到場陪同,要不然就是請自稱檢察官的人一起到警察局裡,再協助辦案(這是基本權益)!還有一般詐騙集團都是社會中下階層的人(學經歷都不高),被詐騙集團吸收,所以雖然他們握有大家的資本資料,大家不用擔心遭到挾怨報復,因為只敢躲起來詐騙民眾的人大多是俗仔一個,不爽的話大可跟他嗆聲!


2 則留言:

  1. 甲變態!!!還好我不怕!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多人都會接到類似的電話
    奇怪~~~~怎麼不會打給我
    我這種沒卡的宅男~~~資料外洩也很困難吧
    [版主回覆01/27/2010 19:43:34]哈~~那下次有人接到的話~~請他轉撥給你好啦 

    回覆刪除